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12-20
来源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解读单位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近日,自治区国资委印发了《关于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助力“十四五”时期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

一、制定背景

国务院国资委于2015年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我委结合区属国有企业实际,于2016年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区属国企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经过5年的努力工作,《实施意见》确定的区属企业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随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执行、全面依法治区的深入推进和“八五”普法的启动开展,2021年10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国资发法规〔2021〕80号),我委在认真总结2016年以来推进区属国企法治建设情况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十四五”时期区属企业法治建设作出发展规划,明确未来5年区属企业法治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二、主要内容

《意见》由总体要求、推进企业法治体系建设、推进企业法治能力建设、组织保障四个部分17项内容组成。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完善制度、夯基固本等原则,到2025年,区属企业职工法治素质显著提升、法治理念更加强化、治理机制更加完善、作用发挥更加有效,法治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依法治企能力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为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

(二)深入推进企业法治体系建设。一是完善领导责任体系。坚持企业党委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完善依法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统领作用,科学配置各治理主体权利、义务和责任,明晰履职程序和要求,保障依法治理。三是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健全规章制度制定、执行、评估、改进等工作机制,强化对制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四是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领导、总法律顾问牵头、法务机构归口、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合规管理体系。五是完善工作组织体系。持续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充实专业力量,拓宽职业发展通道,育人留人,充分发挥法治人才作用。

(三)深入推进企业法治能力建设。一是提升引领支撑能力。适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要求,提前研究谋划,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确保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100%审核率的同时,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三是提升涉外保障能力。加强涉外法律合规风险防范,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涉外重大项目和重要业务法务人员全程参与制度,切实防范风险。四是提升主动维权能力。综合运用诉讼、仲裁、调解等多种手段,加强积案清理,深化以案促管、以管创效。五是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深化合同管理、案件管理、合规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促进业务数据相互融合、风险防范共同响应。

(四)组织保障。一是加强领导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形成领导负责、法务机构实施、各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法治工作机制。二是服务中心。各企业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企业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提出落实措施,确保工作落实见效。三是压实责任。各企业建立依法治企的考核体系和评价标准,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推动作用。四是厚植文化。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班组、进车间,使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成为全体职工的坚定信仰。



1.《自治区国资委关于深化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2.《关于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