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19-11-21
来源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解读单位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政策解读

为切实履行企业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企业更好地履行责任使命,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自治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等有关规定,自治区国资委印发《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

一、修订背景

自治区国资委成立以来,始终把业绩考核作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业绩考核在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中的引领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紧紧围绕自治区发展战略、企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不断探索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

201612月和20193月,国务院国资委两次重新修订《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2017年以来,外省国资委也陆续重新修订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新要求,在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结合、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基础上,我们对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有企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办法》(宁国资发〔201679号)进行了重新修订,通过对企业一企一策、分类指导,设置差异化个性化考核指标,提高经营业绩考核的全面性、精准性和针对性,引导区属国有企业对标对表,增强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体框架

新修订的《考核办法》(送审稿)力求简明扼要,对业绩考核的基本问题作出原则性、框架性的政策规定。

《考核办法》(送审稿)共七章四十五条。第一章总则,对考核依据、考核对象、考核原则等作出明确规定。第二章考核导向章节为新增章节,明确考核重点体现在突出效益效率、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驱动、突出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加强党的建设五个方面。第三章分类考核章节,坚持分类指导,结合企业实际,突出不同考核重点,确定差异化个性化考核指标,实施一企一策考核。第四章目标管理章节,着眼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对考核目标的系统性、发展性、内生动力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第五章考核实施章节,对考核目标确定过程、考核程序、工作机制进行了明确。第六章考核奖惩章节,根据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明确了考核等级的划分、企业负责人薪酬的构成和确定等。第七章附则,对变更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业绩考核、各企业对权属企业开展业绩考核、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等内容作出规定。

、修改完善的主要内容

(一)突出党建考核成果,将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高度融合。2016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因此,我们将企业党建考核结果体现到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的考核成果中。

(二)突出“一企一策”考核,将功能定位与精准施策充分融合。《考核办法》针对不同类别企业,设置不同考核指标,提出不同考核要求。根据企业经营性质、业务特点、自身条件和发展阶段,一企一策设置不同发展指标,分别考核企业自身管理短板、市场竞争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经营管理水平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或影响发展突出问题等方面。

(三)突出社会职责落实,将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有效融合。《考核办法》基于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的需要,将科技创新、社会贡献等激励性指标和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以及国资监管重点工作等纳入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引导企业在履行好经济责任的同时,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

(四)突出强激励重约束,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兑现紧密结合。《考核办法》借鉴了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办法,将企业考核等级由原来的ABCDE五个级别调整缩减为ABCD四个级别,适当缩小了考核等级和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的差距。在坚持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的原则下,根据考核得分和考核等级兑现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联系人:郑宏梅,6180030)

1.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印发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的通知

2.《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