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0-03-19
来源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解读单位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自治区国资委制定印发《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75号),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细化落实。自治区把加强资产负债约束工作作为深化供给侧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制定下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9114号)加强全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完善债务风险防范措施,强化监督管理。为贯彻执行中央及自治区决策部署,自治区国资委根据监管职能,做好降低监管企业杠杆率工作,指导监管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约束,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加强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一是总体要求。按照总体控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完善内部控制与外部约束相结合、提质增效与调整负债结构相结合原则,建立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细化债务风险防范措施,强化监督管理,促使高负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确保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平均水平。

二是重点工作。通过确定集团资产负债率约束指标值、加强资产负债约束的监督管理、强化集团公司对所属子公司资产负债约束作用、建立高负债企业限期降低资产负债率机制、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依法依规实施国有企业破产、强化对国有企业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等八个方面措施,将降低高负债企业资产负债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工作要求。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加强资产负债约束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与国家、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企业要强化督导检查,加强资产负债约束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目标任务按时顺利完成。


1.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印发监管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约束实施方案的通知

2.《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方案》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