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19-05-24
来源 合作指导处 解读单位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强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国资委印发《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一、起草背景

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国资委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指导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及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方面的制度办法,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对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在分配方面逐渐凸显出工资决定机制市场化分配程度不高、分配秩序不够规范、监管体制尚不健全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强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保障国有企业职工切身利益。

2018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国发〔2018〕16号),要求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即“一适应、两挂钩”的要求,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2019年1月,自治区政府出台《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此次改革的两项重点任务是改革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改革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完善事前和事后两项监管机制,实现“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的同向联动。为做好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工资预算管理的指导监督,我委研究制定了《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为总则、工资总额分类管理、工资总额分级管理、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工资总额管理程序、企业内部分配管理、工资总额监督检查、附则等共八章39条内容。

第一章,总则。提出《管理办法》出台的目的、适用的企业范围、工资总额的界定以及企业工资总额实行预算管理的要求和原则。明确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要以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效益导向、坚持分级管理和坚持分类管理为原则。

第二章,工资总额分级管理。分别明确国资委、企业在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中的权限。另外对行业周期性特征明显、经济效益年度间波动较大,或者存在其他特殊情况的企业,工资总额可探索按周期进行管理,周期最长不超过三年。

第三章,工资总额分类管理。明确营利类企业工资总额实行备案制管理,功能类和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实行核准制管理,以及与工资总额挂钩的指标和影响职工工资水平的因素。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可以探索实行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对企业因承担重大专项工作任务、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特殊事项的,经自治区国资委合理认定后,予以支持并适度调控企业工资总额增幅。

第四章,工资总额决定机制。企业以上年度工资清算额为基础,根据年度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等预算情况,参考劳动力市场价位,分类确定决定机制,合理编制年度工资总额预算。工资总额预算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等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值挂钩,并且根据目标值的先进程度(一般设置为三档)确定不同的预算水平。第一档:目标值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或者明显好于上年完成值且增幅高于总体目标(自治区国资委按照企业发展与自治区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与在自治区经济建设中骨干地位作用相匹配、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符合的原则,确定企业经营业绩总体目标)增幅。第二档:目标值不低于基准值。第三档:目标值低于基准值。经行业对标,目标值达到全国优秀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的,不进入第三档。

(一)企业预算经济效益增长、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且目标值为第一档的,工资总额增长可以与经济效益增幅保持同步;目标值为第二档的,工资总额增长应当低于经济效益增幅。

(二)企业预算经济效益下降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目标值为第二档的,工资总额可以适度少增或不增;目标值为第三档的,工资总额应当下降。

(三)企业预算不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工资总额应当下降。

工资总额预算在按照经济效益决定的基础上,还根据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的对标情况进行合理调整:企业当年经济效益增长但劳动生产率未提高的,工资总额应当适当少增。企业劳动生产率以及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指标与同行业水平差距较大的,应当合理控制工资总额预算。

第五章,工资总额管理程序。明确每年一季度,企业报送当年工资总额预算方案和上年工资总额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工资总额预算出现重大变化应于每年三季度前申请对工资总额预算进行调整。国资委依据有关规定对企业执行工资总额情况进行清算。

第六章,企业内部分配管理。要求企业建立健全职工薪酬市场对标体系,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制度,坚持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强化全员业绩考核,合理确定各类人员薪酬水平。严格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同时要求企业效益下降的,福利性水平不得增长;出现亏损的,福利性水平应适当缩减。建立全口径人工成本预算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

第七章,工资总额监督检查。明确将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工资增长与经济效益严重不匹配、内部收入分配管理不规范、收入分配关系明显不合理、违反规定超提超发工资、滥发工资外收入及其他严重违反收入分配政策规定企业的工资总额从严调控,并视违规情形对相关责任人扣减不同比例的绩效年薪;同时对企业将职工工资收入分配情况纳入厂务公开、国资委、企业将企业上年度工资总额、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等信息向社会公布提出要求。

第八章,附则。对《管理办法》的生效时间作了规定。

三、主要特点

《管理办法》结合区属国有企业实际,在自治区政府《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的原则性要求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和操作意见。主要特点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企业工资总额决定特点。《管理办法》紧紧围绕建立健全“一适应、两挂钩”工资决定机制的要求,提出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主要按照效益决定、效率调整、水平调控三个环节决定。一是工资总额增长主要与企业经济效益增幅挂钩联动。《管理办法》明确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等既是经济效益指标,又是经营业绩考核指标挂钩,引导企业通过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带动职工工资总额合理有序增长。二是工资总额增幅应当根据效率水平进行适度调整。《管理办法》提出工资增长还应当通过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等指标对标进行调整,突出引导企业提高效率的管理导向,进一步协调不同效率企业之间的工资分配关系,提高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三是注重收入分配公平,国资委按照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和本办法中工资调控要求,对部分工资水平偏高、过高的行业与企业,尤其是主业不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工资增长过快的情况进行适当约束,确保企业职工工资的水平与增长幅度更加公平合理、规范有序。同时,对企业承担自治区重大专项工作任务、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特殊事项的,明确予以适度支持。

(二)工资总额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管理办法》提出对企业工资总额实行分级管理。国资委负责管总量、管监督,企业负责管内部自主分配、管预算分解落实、管具体操作执行,国资委与企业权责清晰、各司其职。提出按企业功能定位对工资总额实行分类管理,对不同功能定位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的管理方式。营利类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原则上全部实行备案制管理,由企业董事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自主决定年度工资总额预算,国资委事前引导、事中监测和事后监督;功能类和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实行核准制管理。不同类别的企业在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匹配的大原则下,选取差异化的经济效益指标与工资增长挂钩,有利于鼓励企业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搞好经营管理,使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更好体现了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有利于国有企业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三)突出增强活力与加强监管相统一。《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工资分配监管体制机制,加强了对企业工资分配的事前引导、事中监控和事后监督,较好体现了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的要求。一是强化了宏观指导调控职责。国资委根据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工资指导线,更好引导企业搞好工资分配。二是强化了监管职责。对国资委做好所监管企业工资总额预算方案备案或核准工作、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监控和清算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强化了监督检查。明确要将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情况纳入出资人监督检查工作范围,必要时委托专门机构进行检查。同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要求国资委、企业定期向社会披露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收入分配情况。四是强化了责任追究。对违反收入分配政策规定的企业,国资委将对其工资总额从严调控,并明确了违规行为的处理措施。


1.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印发《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的通知

2.《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