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主要工作
    2013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自治区国资委坚持以服务决策为主题、以健全网络为基础、以完善制度为保障,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全面做好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多年来,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每年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进行调整充实,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委领导适时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委办公室严格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确定了1名副主任和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具体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年度效能考核,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检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力度、目标责任、考核监督“三到位”,确保了国资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完善制度,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公开内容、程序和要求;健全完善了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并及时予以公开,凡国资委制发的各类文件都及时发送监管企业和相关部门,并在各市国资监管机构和企业聘任了信息员,确保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有来源。编制了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结合全区国资监管工作实际,在确保信息公开、利于领导决策和公众监督的基础上,确定了信息公开的3项内容9个版块在《宁夏国企网》上予以公开。一是宏观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年初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国资委和企业领导班子变动情况、机构设置情况、大事记、国资监管法律法规制度、统计基本信息、中介机构选聘信息以及各类公告等。二是非涉密性文件。凡涉及国资监管的非涉密性文件一律公开,以便监管企业和社会公众查阅。三是动态信息。对每天产生的领导活动类信息、新闻类信息、简报类信息及时公开。
   (三)努力探索,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充分发挥《宁夏国企网》主渠道作用,加强国资监管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全年共发布国资监管信息百余条。对《自治区国资委文件选编》(三册)第三次更新编印,机关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人手一册,并送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五市国资监管部门,为依法监管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保障。编辑出版了《宁夏国资十年》宣传册,全面介绍了我委成立十年来的运行轨迹,汇集了全区国资监管工作和国企改革发展成果,展示了各级国资部门工作成效,摘选了关于改革和加强国资监管工作的部分规范性文件,分送有关领导和部门、企业,扩大了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和宣传的途径。全年共编发《宁夏国资》12期70多条,向自治区领导、五市国资监管机构、有关厅局和监管企业发送,公开国有企业财务状况变动情况和国资监管工作动态。全年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国务院国资委报送《宁夏国资信息》125条,为领导指导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和依据。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特别在企业改制破产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职工安置方案、劳动补偿等在厂区显眼位置公示,接受职工的监督;资产处置严格按照规定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公告,全部进场交易,有效防范了国有资产流失。
    二、其它需要信息公开的情况
    我委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
    三、存在的问题
    我委在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受信息公开需求对象的局限,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社会关切度较低,信息公开的范围还比较小;二是受监管企业财务快报上报时间的限制,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企业对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信息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受网站非自主建设的限制,维护和管理十分不便,影响和制约着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问题,今年,我们将加强探索、积极研究,学习借鉴兄弟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一是完善制度,规范操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国资委政务及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以及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予以公开,切实提高政务及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二是突出重点,全面公开。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将信息公开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与效能建设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目录,把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的重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全面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三是创新载体,注重实效。拓展、创新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途径,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加快推进门户网站建设,争取开通国资委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平台,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同时鼓励企业开通企业微博,及时发布企业的相关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民主评议会、征求意见会,努力做到公开内容具体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程序规范化、公开时间经常化、公开监督网络化,不断扩大政务及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政务和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03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