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自治区国资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国资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为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促进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国资委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议精神,扎实落实自治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工作要求,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为深入推进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提供了重要保障。一是亲自研究部署。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听取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及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制定3项贯彻落实意见。将《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列入年度委机关法治建设重点内容,细化目标任务,实化具体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带头学法尊法。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自治区国资委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定本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学,以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主任办公会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章、宪法、党内法规、反间谍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违法违纪典型案例12次;以集中学带动全员学,开展法治讲堂4期,引领带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三是认真履职述职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把关、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对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动态调整、重大涉诉案件纠纷化解处置、靠企吃企和虚假贸易专项整治、推进职能转变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及时研究破解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切实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工作述职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自治区党委年度考评、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二)强化宣传教育,突出交流培训,“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深化。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重点,丰富普法载体,创新普法方式,努力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实施《全区国资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订30册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最新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汇编(2003-2022)》,分发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使用;利用接待来信来访、政府开放日等时机,向企业职工、社会群众宣讲国资监管、国企改革法律政策;组织委机关干部职工60余人积极参加全区国家工作人员“贯彻全会精神 提升法治能力”法律知识考试;组织监管企业法务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印发宣传资料200余份;坚持微信推送法律小知识、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党支部定期学法等,持续推动了普法宣传活动进机关、进企业。是积极参加法治交流活动。组织宁夏建投集团、宁夏旅投集团总法律顾问和法务部门负责人积极参加中央企业法治工作第七协作组组织的2次交流活动,以“聚焦加强世界一流企业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合规治企能力 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针对合规有效性评价、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和重点领域合规管理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为学习借鉴中央企业先进经验做法,有效转化融入实际工作,切实提高区属企业合规管理能力提供了有益参考。是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借助国务院国资委法治讲堂等普法载体,组织委机关干部、监管企业法务工作分管领导(总法律顾问)、法务机构负责人和权属企业法务人员,以及五市国资委相关人员近260人次,参加《关于境内外经营者集中及反垄断审查》等4个专题辅导讲座,强化风险意识,增强防控能力。四是调研检查企业法务工作。会同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对宁夏农垦集团等8户监管企业2022年度法务工作进行了调研检查。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区分不同问题类型分别与企业进行了沟通,提出意见建议18条。宁夏农垦集团所属子公司存在重大决策法律审核前置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经提示整改和跟踪指导,严格规范合法性审核制度,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科学民主决策。

(三)强化依法监管,完善制度体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主动适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要求,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合法性审核,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坚持以建设权责法定、履职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国资监管机构为目标,全力推进《自治区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落实。贯彻《关于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升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要求,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开展自查自评,100项指标中我委涉及56项,完成54项,完成率达到97%;认真总结报送《自治区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创建自评报告》,积极申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单位。二是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体系结合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质行动部署,制定印发《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10份规范性文件,清理《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细则》《国有企业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办法》等4份规范性文件,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三是加强重要事项法治审核。认真落实企业法律风险提示、重大涉诉案件报告等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外聘法律顾问指导企业有效防控改革重组、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法律风险,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力度,完成《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10份规范性文件、《福建省国资委与宁夏国资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13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政府采购招标代理协议》等44份累计金额446.6万元的经济合同、重庆市国资委关于商请出具宁夏农垦集团投资设立、转让退出中垦乳业公司合法性文件等3项重要决策事项的法治审核工作及宁夏御麒酒业有限公司清算组关于拍卖土地使用权等6项法律咨询事项,为促进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提供了重要保障。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4月25日,在京筹备举办宁夏与央企深化合作投资推介活动,49家中央企业应邀出席,全面、立体、多元宣传宁夏优越的营商环境,推介“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宁夏与央企深化合作座谈会营造了良好氛围、奠定了重要基础。6月1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企业家座谈会”在银川成功召开。自治区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13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区属国有企业与宁夏龙源新能源公司等22家央企签订合作项目协议24个,预算投资约1336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1个,推进审批手续13个,累计完成投资137.9亿元,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为45.8%和10.3%,为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强化依法经营,注重合规管理,法治国企建设稳步推进。

压实压紧企业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积极落实依法治企工作要求,加强合规管理、突出风险防范,持续推动依法治企能力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各企业领导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作法治建设的表率。各企业按照领导班子学法制度要求,把重大法律法规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领导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干部职工旁听法庭审判等要求。宁夏交投集团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10余次,总经理办公会会前学法2次;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公司两级党委组织学法130次,培训管理人员10000余人次;宁夏国投集团公司人手一本《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点》,采取专题学习、专家答疑、理论考试的方法,学习领会法治精神要义和实质内涵,确保了人人熟知、入心入脑。二是化企业依法合规管理各企业严格执行《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明确合规管理职责,强化合规制度运行,营造合规管理氛围,深入推动“诚信守法企业”建设。扎实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持续推进法律审核、案件管理、风险防控等工作,严把管理运营、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资产重组审核关口。企业累计依法化解各类涉诉案件587件,涉案金额5.2亿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纠纷、维护权益的意识能力不断增强。是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开展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债务摸底专项行动,全面系统梳理债务底数,摸清全区32户国有企业债务情况。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全面债务风险管控机制,关注风险演变,指导企业切实提高抵御债务风险能力,化解经济领域风险隐患。成立宁夏国有企业信用保障基金和提供资金,积极帮助市县企业防止债务违约,有效防范引发重大系统性风险。是夯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体现企业特色的法治文化活动,大力建设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在重要时间节点依托阵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宁夏农垦集团公司在灵武农场成立调解委员会、联合永宁县人民法院闽宁法庭设立法官工作室,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宁夏国运集团公司充分利用公司夜校、法治文艺节目、法律顾问坐班、双向交流等方式,推动法治文化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不断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二、2024年工作思路

新年度,国资委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决策部署,以打造法治国资国企为目标,完善制度机制,实施合规管理,加强风险防控,维护资产安全,持续推动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国资国企系统“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班、微信平台等各类普法阵地作用,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实见效。

(二)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坚持从国资监管实际需要出发,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合法性审核力度,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为推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提供制度保障。

(三)持续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认真落实自治区推进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研究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实践举措,跟踪掌握国资监管权责清单执行情况,适时动态调整修订权责清单,简政放权,激发活力,进一步优化企业改革发展良好环境。

(四)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坚持从国资监管实际需要出发,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健全落实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实现依法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指导督促企业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案件纠纷,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

(五)着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国资委向集团公司委派总法律顾问试点工作,推动总法律顾问专业化、专职化,提升企业依法决策能力水平。充实配强法务工作力量,发挥法务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法律风险识别防范、诉讼案件统筹处置中的作用,积极维护国有企业利益,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六)切实增强政策法规宣传实效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讲相结合、政策解读与案例分析相结合,采取调研督导、专题培训、转发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新修订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法律法规、具体措施、主要成效及有益经验,增强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国企改革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7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