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国资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监管与依法治企并重,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为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促进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学用相长,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委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工作要点,及时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一是突出“学”之首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立足工作需要,将宪法、民法典、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列入国资委机关年度学法清单,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8次,处(室)负责人讲法10次,开展法治讲堂4期、民法典专题讲座1次、知识产权法专题讲座1次,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加强监管、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法治素养。二是抓好“贯”之关键。将新修订出台的《关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列入国资委党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题,组织集体学习、讨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23条,促进了相关法规制度有效落实三是强化“法”之保障。强化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加快构建完善国资国企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法规制度体系,制定印发《自治区国资委监督稽查工作暂行办法》《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14份,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法规室报备《关于建立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尽职合规免责机制的意见》《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党支部(党总支)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工作指引》等党内规范性文件7份,确保了我委现行94份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二)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准确把握管资本为主职能转变要求,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法治审核充分发挥机关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扎实做好《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实施意见》等14份规范性文件、《宁夏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调度中心装修改造项目产品购销及实施服务合同》等21份涉及金额367.54万元的经济合同、“国能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增资扩股”等45项重大事项法治审核工作,确保了我委重要制度、经济合同、重大事项的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率持续保持100%。二是加大授权放权结合区属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发展现状等情况,重点围绕企业战略规划、投资管理、产权转让、薪酬分配、资产核销、股权激励、职业经理人聘用等10个方面分类授权放权20项,确保分权有序、授权有章、放权有度,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是维护合法权益坚持以法治工作考核评价为抓手,依法推动企业商事纠纷案件调解工作,协调终结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诉国资委关于宁煤股权赔偿纠纷,及时指导西部创业公司妥善处置国有产权交易履约纠纷,跟进督促宁夏国投集团依法化解融资担保公司连带清偿责任纠纷,有效维护了国有企业合法权益和国有资产安全。截至去年末,我委监管企业集团及子公司涉诉案件累计1153件、涉案金额40.47亿元。其中,年度新增481件、金额7.59亿元;年度处置701件、金额28.66亿元。总体上呈现处置好于新增的态势。四是依法接受监督。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经委做好《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征求意见、调研论证等相关工作;认真研究起草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依法接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询。此外,累计办理12345群众投诉51件、政府网站互动信箱办理群众意见建议29件,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和重要信息64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打造了“阳光国资国企”。

(三)坚持因势利导,切实增强普法宣传效果认真实施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把学习宣传法律法规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利用重要节点集中普法。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国企”活动,利用“民法典宣传月”“质量宣传月”“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利用典型案例专题普法。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平安中国三微作品征集展播”等活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普法工作更加接地气、入人心。三是利用网络载体创新普法借助中国庭审公开网、国务院国资委法治讲堂、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宁夏国资委网站等新载体,公开发布政策法规,及时推送法治信息,积极传播法治声音,进一步拓展了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全年国资委干部职工参加相关法治专题培训550余人次,线上线下各类法律知识竞赛、答题活动300余人次,法院听证会、旁听庭审活动10余人次,向企业、结对共建点、帮扶单位等发放各类书籍、刊物、宣传画册1000余份,推送图说普法、漫画讲法、公益广告、视频短片、案例解析等法治宣传资料90余期,多举措推进了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

二、2023年工作思路

新年度,国资委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决策部署,以打造法治国资国企为目标,完善制度机制,实施合规管理,加强风险防控,维护资产安全,持续推动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八五”普法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班、微信平台等各类普法阵地作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不断完善国资国企制度体系。着眼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需要出发,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加大合法性审核力度,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有效推动国资国企“1+N”文件精神落实落地。

(三)持续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认真落实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的实践路径,跟踪掌握授权放权清单执行情况,坚持放管结合,适时动态调整,有效激发活力,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切实增强政策法规宣传实效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政策解读与以案释法相结合,采取调研督导、专题培训、转载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政策法规、具体措施、主要成效及有益经验,增强政策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的良好氛围。

(五)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健全落实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机制,促进依法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指导督促企业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妥善处置案件纠纷,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7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