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关于印发《自治区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国资办发〔201920号

 

各处(室):

现将《自治区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自治区国资委办公室

                                           2019年7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38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一)认真贯彻执行《自治区国资委工作规则》,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凡是自治区国资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及时通过国资委网站、新闻发布会、《宁夏国资》等渠道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政策落实。(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落实)

(二)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自治区国资委出台或者调整相关政策要主动向有相关企业和法律顾问沟通并问计求策,增强政策文件的科学性、适用性。(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负责落实)

(三)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企业、职工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决策前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座谈交流、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对涉及企业重大事项的会议议题,邀请企业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各处室负责落实)

(四)结合机构改革和推进以管资本为主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主动公开目录,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稳步拓展公开范围,推动依法依规履职。(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负责落实)

(五)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各承办处室负责落实)

二、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要求,做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公布委机关2019年预算编制和2018年财务决算相关报表。做好“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政府采购信息、重大项目招投标信息、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等重要事项的公开工作。(办公室、产权收益管理处负责落实)

(二)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重大变化事项生产经营、业绩考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改革重组、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年度薪酬以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信息(财务监管处、考核分配处、企业改革与规划发展处、党群工作部等负责落实)

(三)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93号)要求,除涉及商业秘密外,及时在国资委网站、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做好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国资国企参与脱贫攻坚等推进公益建设信息。2019年9月底前,完成国资国企系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备案。(产权收益管理处、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国资委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并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相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负责落实)

三、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一)切实落实《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函201921号)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2019年重点解读好国资委转职能方案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率达到100%。(各处室负责落实)

(二)切实落实行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参加政策吹风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深入解读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2019年8月召开自治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落实)

(三)积极适应网络信息传播特点,发挥好国资委网站、内部刊物等平台作用,更多采取视频、动漫、图解等方式,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2019年政策解读图解率达到80%以上。(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负责落实)

四、重视舆情引导回应

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网络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掌握舆情引导回应的主动权,更好的引导社会预期。加强与宣传、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落实)

五、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快推进门户网站整合和资源共享,抓好机构改革后国资委网站整合、迁移和网站域名变更工作,推进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办公室负责落实)

(二)加强《宁夏国资》办刊工作,提高内容信息涵盖量,提高办刊质量。建立健全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提供规范性文件机制,凡符合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由政府公报统一发布。(政策法规处负责落实)

(三)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落实

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年主任办公会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加强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工作人员力量,至少有1人具体负责每项工作,确保工作正常运转。(办公室负责落实)

(二)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完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引导、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办公室负责落实)

(三)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宁党厅字201812号)要求,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前审查工作,特别是做好保密审查、内容审核,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进行研判,避免发生在特殊时期发布敏感信息和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按照新颁布《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更新调整完善国资委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并对外公布,同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办公室负责落实)

(五)认真落实《自治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指导意见》,加强对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指导,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

(六)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要求,修订完善国资委机关效能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办公室负责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3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