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4-03-18
来源 自治区国资委企业改革与规划发展处 解读单位 自治区国资委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自治区国资委发布了《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方案》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基本遵循,以完善国资监管智慧化体系建设、提升国企发展数智化水平、布局国企新质生产力为目标,围绕“转型、创新、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提出“1235”目标任务。

一、制定背景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69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数字宁夏“1244+N”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3〕11号)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自治区国资委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4部分。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规划、重点布局,数据驱动、开放共享,典型示范、统筹推进,安全可控、持续发展”原则,到2025年形成组织、规划、政策完整的保障体系,企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基本形成,数据资源价值充分释放,国企数字经济布局更加优化,数字化转型赋能重要领域和重点行业效果显现,形成数字化转型驱动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的总体目标。

主要目标:

1.国资监管智慧化体系基本形成。到2025年形成统一部署的国资数据中台,监管企业数据上报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

2.国企发展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25年,国有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覆盖,培育1家集数字化优势企业,形成一批具备复制推广潜力的转型标杆性企业和场景。

3.国有企业新质生产力加速布局。到2025年,国有企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突破,投资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主要任务:围绕“转型、创新、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提出“1235”目标任务。

“1”:实现在线监管一屏管理,着力提升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的纵向贯通、横向协调、监测预警、决策支持等功能。

“2”:部署自主可控国资云、企业要素数据库两大基础体系,统筹转型资源,夯实转型基础。

“3”:搭建宁夏国企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数字宁夏研究院、宁夏国资国企数据中心三大功能平台,提升转型能力。

“5”:实施企业管理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构建产业体系生态、打造绿色低碳企业行动五项重点行动,实现转型成效。

实施步骤:主要从夯实基础、制定规划,重点突破、引领示范,巩固提高、总结评估三个阶段,确保转型行动有序推进。

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源保障、打造转型示范3个方面,通过成立领导及工作小组、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转型资金投入、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育、开展创新大赛、交流研讨培训、打造示范等措施,保障转型工作顺利开展。

《方案》的出台进一步压实了国资国企工作责任,为国有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培育复合型人才,加速数实融合,扩大数字经济规模,构建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新的增长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路径引导。

三、框架体系示意图



1.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印发《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2.《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