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7-31
来源 自治区国资委政策法规处 解读单位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近日,自治区国资委印发了《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总要求,有效提升我区国资国企法治建设水平,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切实筑牢风险防控制度屏障,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制定背景

  一是贯彻中央法治建设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一个重大原则,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党的十九大,党中央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多个中央文件对推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出明确要求。为此,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编制了一系列重点领域合规指南,开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活动,并于2022年底以42号委令的形式印发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要求各省级国资委参照规定,积极加强所监管企业法治工作。

  二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对企业合规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升国资国企法治工作水平。

  三是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需要。当前国际竞争、市场竞争越来越体现为规则之争、法律之争,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法治作为保障。区属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风险挑战日趋复杂严峻,必须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各项目标任务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

  综上,我委结合自治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研究制定《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指导企业全面开展合规管理工作。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共八章,45条。着眼从企业合规管理实际出发,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覆盖、坚持权责清晰、坚持务求高效”的原则,包括合规管理组织和职责、制度建设、运行机制、合规文化、信息化建设、监督问责等六大部分。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适用范围、相关定义(合规、合规风险、合规管理)、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工作保障等。

  第二章:组织和职责。明确了企业合规管理领导机构(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合规委员会)、各相关部门(业务及职能部门、合规管理部门、监督部门)的工作职责。其中,明确企业应当设立合规委员会和首席合规官。

  第三章:制度建设。强调企业应当构建分级分类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包括合规管理基本制度、具体制度或专项指南、操作指引或流程等。

  第四章:运行机制。对实践中合规管理运行的主要做法和基本制度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合规风险识别评估预警机制、合规审查、合规报告机制、重大合规风险处置、违规问题整改、违规举报、违规追责问责、协同运作机制、合规体系评价与考核等。

  第五章:合规文化。强调企业应当加强合规宣传教育,将合规管理纳入党委法治专题学习,建立常态化合规培训机制,培育具有企业特色的合规文化。

  第六章:信息化建设。明确企业应当建立信息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合规要求和防控措施嵌入流程,强化过程管理和动态监测。

  第七章:监督问责。分别从国资委监管和企业责任主体的角度,明确了对违规行为开展责任追究,并规定企业已建立完备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经评估符合有关要求的,可以作为减轻或者免除责任追究的考量因素。

  第八章:附则。明确了其他事项、解释部门和施行时间。



1.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印发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的通知

2.《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政策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