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浙江省国资委建立“465”国企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

  近日,浙江省国资委出台《关于构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以“465”(四条原则、六个维度、五个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国企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推动浙江省国企确立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一、“四条原则”明确高质量发展要求

《意见》明确了浙江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生产力优先标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设立发展目标体系。二是坚持功能定位、服务大局。发展目标体系应切实融入国家、浙江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要求,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履行“三大责任”。三是坚持企业主体、统筹协调。明确浙江省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在编制和实施目标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压实责任分工。四是坚持分类分业、因地制宜。在浙江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总体框架下,允许各层级、各领域国资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个性化设计。

二、“六个维度”统领高质量发展目标

《意见》围绕布局结构、质量效益、行业竞争力、持续创新能力、资本功能、现代企业制度等6个维度设计目标,提出了17个方面共40余项具体指标,为浙江省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全方位目标框架。

一是国资布局结构配置合理。以国有资本产业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资集中度不断提升为目标,瞄准主业集中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存量资产转换率等关键内容,明确了做强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优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发展方向。

二是国有经济质量效益位居全国前列。从盈利能力、经营效率、管理能力等多角度,对浙江省国有经济在资产、利润等总量增长方面提出目标,对各项经营效率指标引入行业对标,对企业管理提出以降本增效、堵塞漏洞和防控风险为重点的提升方向。

三是形成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群。紧扣行业地位、发展速度、国际竞争力等关键内容,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企业,提出要形成一批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国有企业,一批全国布局、行业一流、品牌知名的专精特新企业,一批专业化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

四是提升产品与服务的持续创新能力。聚焦创新投入、创新成果、资源整合能力等着力点,提出加大研发强度,加强创新资源整合能力,提升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任务。特别明确了浙江省省属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达到15%以上,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的量化目标。

五是国有资本功能进一步放大。围绕服务大局、国资流程效率、引领带动发展等重点,确定了国有资本在交通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积极发挥补短板作用,基本实现竞争类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提升省属企业资本运作能力和国有资本进退流转效率,实现国有资本和其他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

六是全面建成与市场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围绕法人治理结构、人才队伍建设、激励约束机制等内容,提出了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

三、“五个保障”护航高质量发展实施

一是强化国企党建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良好环境。二是分层分类设定目标。根据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总体框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究提出各层级、各领域国有企业发展目标,确保总体发展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统计监测。选取部分重点目标完成情况纳入浙江省统计监测体系,实行定期统计监测,以强化对标、动态调整,提升指标的针对性有效性。四是加强考核评价。跟踪评估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设计实施完成情况,衔接融合高质量发展目标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提高指标可操作性和约束刚性。五是强化制度保障。实行“一把手”抓规划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整体效能。(考核分配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