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自治区国资委突出“七个重点”扎实推动全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专项治理工作

2022年,自治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结合加强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工作任务,牵头开展全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高站位强化组织保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高站位、早部署、深落实,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和金融监督管理局成立了由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和主任担任“双组长”、财政厅和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立专治办,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工作力量充足。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议,广泛宣传动员、凝聚思想共识,形成上下齐抓共管、责任层层压实的工作合力,有效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地,分阶段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高标准督导自查自纠。围绕3个不同治理主体43个易发问题的治理环节,研究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对治理方案和自查标准进行解读,对共性问题和特殊情况答疑解惑。自查自纠阶段先后接待企业、交易机构和各级国资监管机构上门政策咨询60余人次,电话、信息交流指导200余次,高标准落实工作要求、理清工作思路、统一治理口径。

高质量开展重点检查。由国资委党委书记吴琼、主任杨刚、财政厅、金融局有关厅级领导带队,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32次带队进点厅局、区属国有企业、五市及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和有关产权交易机构,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对29户区属国有企业(含厅局企业)、五市、22个县(区)国资监管机构3000余宗产权交易项目进行了督查抽查,反馈问题清单116份。督促指导各单位坚持对标对表,细化整改措施,查改一体推进,为专项治理不断推向深入、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态势盯紧问题整改。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总结专项治理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销号标准。下发整改通知46份,督办函3份,通报87份,通报部门和个人166次,约谈46人次,向自治区专治办上报线索问题67个。经过治理,全区国有产权交易共查找问题407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366个,整改率82.7%。对检查发现的决策不规范、审批不规范、审查不规范、交易不规范等问题作出了严肃的处理,形成了一定的警示震慑效果。

多举措推进市场改革。按照自治区专项治理目标要求,从全国范围内择优增加5家产权交易机构,进一步拓宽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渠道,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化竞争;督导完成产权交易所向审计厅、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全覆盖、无死角进行信息推送,实现了交易行为全程在线、动态监测;建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运用国有资本数据采集实时化、业务处理自动化、信息利用共享化、决策分析智能化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对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的监管水平。

深落实强化成果巩固。针对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存在的权责清单不明确,国有资产评估、公示、内审制度不健全,各企业内控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加大制度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工作。先后通过电话咨询、当面指导、书面征求意见60余次,完成制度废改立424项,国资监管政策广泛普及,有效解决了一些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体系缺失等问题。

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治理期间,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专项治理在宁夏电视台报道3次、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相关信息6 篇,各级门户网站发表信息60余篇,制作各类简报120余份,全方位宣传报道,多渠道收集线索,着力营造公开透明阳光的市场环境。

对比治理前后,全区企业国有产权领域在政策掌握、制度建设、规范交易和产权交易市场改革、国资监管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治理成效显著。(产权收益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