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五大明显成效

近年来,自治区国资委把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作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坚持系统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定量化督办、穿透式落实,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取得五大明显成效。

一是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成熟完善。区属企业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全部制定前置事项清单,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更加清晰,前置研究程序更加规范。区属企业集团及符合条件的各级子企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应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全部制定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依法保障经理层行权履职,有效激发经理层动力活力。

二是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编制《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集约发展、集群发展,推进产业布局区域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分类推进28个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的140户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自治区工商类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率达99%。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建设契机,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积极推动已有产业数字化转型,主动谋划实施具有较大发展前景、较强盈利能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其中29个纳入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总投资1271亿元。坚持有序进退,完成34户“两非”“两资”企业、24户“僵尸企业”出清,基本完成25户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累计压减企业法人户数67户,占比21.4%。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为企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国企创新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先后出台《自治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企业创新投入加计、工资总额单列等系列政策文件,为推进科技创新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在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增加研发投入强度指标,细化创新成果奖励加分规则,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2021年,全区国企科技研发投入12.6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83%。加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先后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1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基础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宁夏农垦设立2个院士工作室、4个博士(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3个产业学院,有力支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市场化的经营机制进一步健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基本建立。开展竞争上岗管理、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新进员工除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外,基本实现公开招聘,“三项制度”改革破局深化,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机制正在形成、员工能进能出渠道逐步畅通、收入能增能减制度基本建立。积极推进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企业、更加市场化的管控方式,依法将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的有关事项归位于股东会、董事会,持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目前,区属国企混合所有制企业达108家,混改面43.9%。

五是国有企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通过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改革促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国企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2021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和统计资产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15.43亿元,较2016年增长94.6%;实现利润77.75亿元,较2016年增长56.2%;完成增加值552.89亿元,较2016年增长67.6%;已交税费139.27亿元,较2016年增长83.3%。2021年底,资产总额10053.39亿元,较2016年增长45.3%;净资产3022.14亿元,较2016年增长59.7%。2022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1126.11亿元、利润106.77亿元、上缴税费149.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78.8%、59.8%。(企业改革与规划发展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