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宁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召开

5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张雨浦对国企改革工作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政协副主席、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专项小组组长赵永清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吴秀章主持会议。

梁言顺在批示中强调,全区国资国企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推进国企改革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系统推进、巩固成效,切实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张雨浦在批示中指出,全区国资国企系统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一鼓作气攻坚克难,依法合规深化改革,严格按照时限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构建专业化法制化监管体制等改革任务,积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面增强国有企业动力活力,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推进改革发展组织有力,公司治理机制加快形成,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完善,国资监管效能明显提升,国企改革典型不断涌现,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完成90%以上,进入决胜收官的关键阶段。

会议强调,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各地、各企业要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聚焦重点难点任务,集中力量发起攻坚,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实效,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结合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企业特点,对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事项清单内容进行再梳理、再完善,真正厘清党委会和董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规范落实董事会各项职权,切实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持续优化外部董事结构,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做到授权规范,监督有力。要在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上取得实效,切实抓好抓实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分类确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全员绩效考核指标,健全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市场相适应、按业绩和价值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落实混改企业股东会、董事会职权,促进混改企业增强活力动力。要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上取得实效加快推进区属企业集团战略性重组和子分公司专业化整合,加大“两非两资”处置力度,加快亏损子企业治理,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塑造国有企业发展新优势;严格精准控制企业新增法人户数,做到法人户数增长与企业发展协调同步、总量平衡;紧紧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建设和“四大提升”行动,紧抓国务院批复《关于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重大机遇,谋划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实效持续完善分层分类授权机制,深化“两类公司”改革;建立健全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以及企业内部监督等多种力量协同监督机制,进一步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工作闭环。

会议要求,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各地、各企业要强化措施,对标补差,担当作为,加快重点任务落实,巩固拓展改革经验,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切实强化党的领导,统筹抓好国企改革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国企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行稳致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自治区国资委通报了全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宁夏农垦集团公司、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公司、银川市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企业改革与规划发展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