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董事会向国资委报告工作会议

5月7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董事会向国资委报告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情况,听取了部分企业董事会工作情况和董事履职情况报告,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吴琼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赵建新通报了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情况。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日巨、宁夏交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兴宁报告董事会工作情况,国能集团宁夏煤业公司董事康占平、宁夏建设投资集团董事杨宝报告履职情况,其他8户企业提交了书面材料。

吴琼指出,董事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构成,有利于保证出资人职责到位,促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有利于在企业内部推动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当前,区属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得到全面加强,董事会应建尽建全面实现、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管理运行更加规范,功能作用有效发挥,董事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有力促进国有企业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治理效能的持续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


吴琼强调,国有企业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围绕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健全制度、建优机制、建强队伍,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提供坚强制度保证。要着力厘清权责关系,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更好结合起来。清晰国资委与董事会的关系,维护好企业党委的领导作用,处理好董事会决策与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关系。准确把握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功能定位,与党委、经理层功能作用有机衔接,使董事会作为企业经营决策主体定位更加清晰、作用更好发挥。要着力推进规范运作,进一步巩固董事会建设成果。规范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董事会组建组成、职责权限、运行机制,以及外部董事选聘管理、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履职支撑等工作,系统形成制度规定并抓好执行。要着力加强董事队伍建设,促进履职能力全面提升。落实董事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努力推动董事会和外部董事更好发挥作用,实现管党治党与治企兴企有机统一,确保企业落实好、巩固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着力推进子企业董事会建设。扎实抓好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分类有序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

自治区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五市国资委主任,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参股中央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及外部董事参加会议。(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