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一季度全区国有经济运行分析会

    57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一季度全区国有经济运行分析会,贯彻落实一季度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分析一季度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近期经济工作。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吴琼主持会议,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杨刚讲话。


会上,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郭春萍通报了一季度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能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艾,宁夏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光荣作交流发言,其他13企业和5市国资委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杨刚指出,一季度全区国资部门监管和统计资产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七增两降”良好态势,资产总额同比增长4.1%、达到10422亿元,净资产同比增长8%、达到3176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4%、达到395亿元,效益大幅提升,利润总额成倍增长,实现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倍。其中7户监管企业实现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1.4倍;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0.4%,达到148亿元;已交税费同比增长76.8%,达到56亿元;投入研发经费同比增长53.5%,接近1亿元。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实现了首季度“开门红”。


杨刚强调,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影响,我区国有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没有明显改善,消费恢复缓慢且频受疫情散发冲击。国资国企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充分研判、超前谋划,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确保国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要坚定信心,把握“三种关系”谋发展。把握好“形”与“势”的关系,正确看待短期数据升降之“形”,准确把握经济长期向好之“势”,团结带领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重托。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聚焦重点任务敢闯敢干、勇于突破,以“进”促“稳”,巩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把握好“破”与“立”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破立并举,着力在破旧思维、立新理念,破旧格局、立新结构,破除梗阻、立起新规上下功夫,坚决推动各项重点改革往深里走、实里落。二是要紧盯重点,做到“四个聚焦”促发展。聚焦强化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双增双节提质增效稳增长”活动,督促指导企业全力拓市场、控成本、强管理,掌握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的主动权。聚焦突出主责主业,坚持脱虚向实,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持续推动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和优势产业集中。聚焦强化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有效管控带息负债规模,深入扎实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摸排和防控工作,持续提高企业风险化解能力。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先行区建设总体布局,融合融通推进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和“四权”改革,积极主动参与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参与重点产业发展,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不断提升投资盈利能力。三是要改进作风,坚持“三个强化”保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扛起责任、主动作为,紧盯目标,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力争上游、多作贡献。强化目标管理,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上半年“双过半”。强化督查考核,严格督查考核督促企业自加压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脚踏实地推动发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国资国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自治区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五市国资委主任,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参股中央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及外部董事参加会议。(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