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宁夏交投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宁夏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持公司治理模式与企业功能定位和战略目标相适应,坚持强化企业经营能力与提质增效相结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注重把关定向定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梳理归纳不同治理主体间权责关系,明确界定党委、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功能定位,党委领导作用聚焦为把方向、管大局、 促落实3个方面,重点以“四个是否”作为把关标准;董事会职能明确为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3个领域,重点以“三个遵守”作为决策依据;经理层职能突出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等3个层面,重点以“三个确保”作为执行抓手,实现了党委把关定向与董事会科学决策、党的组织力与经理层的执行力有机统一,党对企业的领导更加牢固,企业战略定位更加清晰,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内部运行更加高效,连续3年获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

二是优化完善组织体系。坚持自上而下、系统推进,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由“应进必进”向“应修必修”全面过渡,权属企业层面基本实现董事会或执行董事应建必建、应设必设,6家权属企业完成章程修订和定岗定员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总部管得过多过细、错位越位等五方面问题,以开展“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治”为抓手,推行“扁平化”“大部门制”“项目制”管理,提高集团本部、权属企业之间横向联动、纵向联通效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推行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职级岗级分离试点管理,依法选聘2名管理人员到二级子公司任职,探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释放激发队伍和企业活力。

三是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坚持以《公司章程》为基础,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总经理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办法等重要制度为框架,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事项清单、董事会4个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经营管理等60余项基本管理制度为支点,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的“1+4+X”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推行“提出议案、前置讨论、决策决定、督办考核”全流程闭环管理,落实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或执行董事“一肩挑”要求,制定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用硬约束规范决策流程的合力,用硬任务保证党的决策部署在董事会和经营层贯彻执行,用硬指标强化抓工作任务落实的动力。

四是健全监督问效机制。整合企业内部监督力量,将党内监督与法人治理结构、业务、民主监督相结合,推动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经理层三类治理主体决策事项统一纳入集团督办考核范围,围绕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建立集团公司年度督查督办台账,明确落实责任主体和工作措施,把内部巡察、纪委监督、日常检查与内部审计、财务管理、风险防控等有机结合、形成合力,从落实实效、反馈质量、完成进度等多个维度对督办事项进行考核,形成决策事项跟踪落实闭环管理。(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