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宁夏对三年行动再部署 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4月20日,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专项小组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季度推进和经营形势分析会。自治区副主席、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吴秀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和全区国有企业一季度运营情况,石嘴山市、宁夏国运等作了会议发言,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企业经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立足“两个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持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方面提出的重大举措,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的再深化,是对推进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的再落实,是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的根本遵循和总抓手,对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短板弱项,推动国有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今年是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要完成改革任务的70%以上,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地、各相关部门、各企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按照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确定的改革任务,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国资监管体制、抓好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改革重点任务,精心组织、挂图作战,靶向发力、提速加力,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面对部分国有企业持续亏损、效益下滑的不利局面,各国有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开展“双增双节提质增效稳增长”活动为抓手,找准制约和影响企业盈利的关键环节,紧盯年度目标不放松,持续在降本增效见成效,坚决收缩企业亏损面,健全内控防风险,努力在抢抓机遇、拓展市场、强化管理等方面有所作为,加大亏损治理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扭亏增盈,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会议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程和重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主动统筹谋划,定期研究推动,解决难点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抓实抓细,确保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承担改革任务的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推进任务落实,既要敢于单兵突破,又要注重部门联动,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专项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坚持跟踪问效,将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相挂钩,层层传递压力。要健全重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定期梳理汇总各地各部门各企业推进改革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讲好国企改革故事,凝聚改革正能量,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对近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企业改革与规划发展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