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马云海调研督导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1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马云海在宁夏农垦、宁夏国运、宁夏电投等企业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筑牢安全风险防线,守好安全工作“底线”,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马云海一行先后来到宁夏农垦集团茂盛草业公司、宁夏电力投资集团西夏热电公司等企业,听取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实地了解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马云海指出,冬季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和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春节即将来临,全国、全区“两会”将相继召开,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和紧迫任务,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麻痹大意,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是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要经常讲、反复讲,经常抓、反复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将安全发展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作为企业,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越到岁末年初,越是事故的频发高发期,越要提高警惕,任何思想上的侥幸和麻痹,都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要高度关注和深入分析本企业冬季安全生产的特点,抓重点领域,抓关键环节,抓主要岗位,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安全隐患现场、事故多发领域、工作薄弱环节,加大排查频次和整改力度,全面消除死角盲区,坚决把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安全生产责任链任何时候都不能断。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淡薄,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抓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的链条不能断开,螺丝必须拧紧。作为企业,要强化安全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逐级传导责任,切实提高安全防范的针对性、实效性。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要切实做到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到位,安全投入保障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预案演练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不断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主要领导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析研判,抓隐患排查,抓问题整改,抓风险防控,切实把企业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分管领域的安全风险想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工作做在前。要从严强化职工的岗位责任,做到人人有责、全员负责,建立健全覆盖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拉紧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把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一个企业员工。对麻痹大意、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从严从重问责追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任何时候都需要建。抓安全生产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更不能搞每次事故发生后所谓的“亡羊补牢”,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意识。作为企业,要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把专项整治的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转化为消除隐患、增补安全措施的过程,转化为补齐短板、建章立制的过程,转化为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过程。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形成一套适合本企业特点、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管理流程,从源头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立起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四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从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和部分省市聚集性疫情看,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作为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心理和厌战情绪,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