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国资委党委四项举措助推国资国企志愿服务常态化

  今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指导区属国有企业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金融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学子圆梦、脱贫攻坚、社会公益等方面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在履行社会责任担当中打造“有温度的国企”,确保志愿服务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结合年度党建考核,对各企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加大整改落实,切实动员企业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企业结合工作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企业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形成志愿服务合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强化举措培育组织。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和社会需要,在业务开展、能力培养、便民服务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指导各企业党委以党建带团建,大力扶持企业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使志愿者服务组织更好的承接公共服务、参加公益创投。指导协调宁夏农垦、宁夏建投等企业积极筹划组建既符合城乡实际又具有国有企业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与灵武市志愿服务队共同进社区、进乡村,带头参加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风尚,全力推动落实。指导宁夏煤业公司积极参与银川市爱国卫生服务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志愿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为银川市民送上价值5万元的“文明大礼包”,组织开展了27场次无偿献血活动,成功献血1146人,捐献血液443960毫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宁夏煤业、宁夏国运等18户区属企业1万多名党团员在抢修管网、保障供水、高速公路值守、消毒液生产、医院抢建等方面生动践行了志愿服务价值追求,鲜明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志愿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是壮大队伍发挥作用。以“人人都是志愿者”为目标,积极推进团员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鼓励各企业发挥先进人物、岗位标兵带头作用,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紧急救援、金融助力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18户国有企业完成志愿者注册近2万人,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注册人数突破1.2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宁夏交投87支志愿服务队3900余人志愿者日夜守护全区重要交通关口,黄河银行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金融知识公益宣讲、上门业务办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宁夏国大药房和国药控股宁夏公司组织志愿者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干部职工免费配送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充分履行使命担当,彰显国企正能量,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贡献了国企力量。

  四是搭建平台助力实践。认真落实挂点联系职责任务,坚持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大众平台,积极与灵武市文明办对接,研究制定《自治区国资委挂点联系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五大服务平台和“讲、帮、乐、树、行”五大活动,将志愿服务与企业改革发展、精神文明创建、企业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协调帮助灵武市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解决问题和困难,指导督促在灵武市的区属国有企业和在宁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和特点,援建实践中心、开展志愿活动、拓展便民服务等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共享资源,形成合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准发力、走深走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工程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党群工作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