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自治区国资委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自治区国资委针对部分区属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较弱、科技创新动力不强、科研经费投入有限、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推进力度,引导区属国有企业着力提高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抓激励考核,激活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修订《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方案》,强化对自主创新、研发投入、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等方面的考核,将研发投入视同企业利润,对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取得突出成果的,在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

  二是抓科研投入,强化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各区属国有企业围绕主导产业、核心领域、关键环节增加科研经费投入,开展技术创新创造。2018年度国资委监管企业科研投入1.03亿,2019年投入上升至6.66亿元。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取得知识产权1449件,其中专利892件、商标480件、著作权77件。国家电投宁夏能源铝业有限公司的铝制品商标“QTX”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铝制品商标“鲲鹏”和碳制品商标“青鑫QingXin”被认定为宁夏驰名商标。

  三是抓教育培训,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积极组织企业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参加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教育培训,系统学习掌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着力培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的专业型、实务型人才,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能力。通过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造活力,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政策法规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