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宁夏国资网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七五”普法成效显著

近年来,自治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普法工作作为提高国资国企系统依法行权履职能力和国有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工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建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认真规划部署,夯实普法工作基础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把手”工程来抓,机关和企业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和相关法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国资国企系统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法律顾问和法务机构全覆盖,做到了普法组织机构健全,普法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个落实”,确保了普法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搭建有效载体,增强普法工作实效。以国资委机关和企业领导班子为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法律进机关、进国企”“宪法宣传周”“内控体系建设年”等重要活动节点,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政策法规培训、法治讲堂等活动400余次,参加培训人员23000多人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平台、宁夏国资网站等载体,组织参加旁听庭审活动3200余人次、法律知识线上线下各类竞赛活动8900余人次,发放各类书籍、刊物、宣传画册31000余份,展出法治宣传展板1100余块,推送图说普法、漫画讲法、视频短片、案例解析等法治宣传内容8600余期,进一步提升了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水平,提高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积极性,促进了普法工作“四落实”。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提升依法治企水平。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国资委普法责任考核办法》《自治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等依法治理的文件,健全完善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强化了“三重一大”决策、合规管理、合同签订等重要事项的法律审核。目前,“三项审核率”达到98%以上,机关和企业累计依法化解各类涉诉案件1249件,化解率达92.8%,胜诉率上升10.1%,提高了企业合法合规的管理水平。(政策法规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